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月影到床  

2011-07-24 23:20:02|  分类: 云涧指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影到床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文∕六月荷

夜深去,读明人吴从先《小窗自纪》:小窗偃卧,月影到床。或逗留于梧桐,或摇乱于杨柳。 翠华扑被,俗骨俱仙。自从竹里流来,如自苍云吐出。清送素娥之环佩,逸移幽士之羽裳。相思足慰于故人,清啸自纡于长夜。    

小窗独卧。月儿柔柔地偷窥进来,文静地陪在我的床边。窗外,清辉乍泄,或逗留在梧桐之间,或逍遥于杨柳绡头。月华把树影的婀娜也映在锦被之上。这般的景致,即令一身的俗骨,也禁不住飘然欲仙了。如水的月光,似乎从竹林子里流淌而来,又像是从云海里轻泻。清爽的风儿,携着素娥玲透的环佩,拂起的轻雾,如幽士的羽裳般轻盈。此时此景,是最容易勾起于故人的思念的,也是足以慰藉心底的相思的。然而,最终留下的,仍然只有无奈的纡叹以及孤寂的长夜。

美哉斯文。这不就是杜子美“环佩空归月下魂”的意境吗?这不就是晏同叔“满目山河空念远”的情怀吗?

晨即有梦,一寸相思一寸灰。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