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世味——雨夜重温《临安春雨初霁》  

2012-06-26 22:56:29|  分类: 书生意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味——雨夜重温《临安春雨初霁》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文∕六月荷

壬辰年的雨,自入春以来就没有歇过。即便节气捱到夏至,那湿漉漉的幽香,由松软的泥土里透出,弥漫在淡雅的空气里。只需稍一闭眼,淅沥沥的喜雨溅起的杏香,仿佛就扑鼻而至。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我极喜欢陆游的这一联文字。因为,即便在饱尝人生五味之后,作者于哀愁与牢骚的表白皆诗意如故,内心里依旧是一幅明艳生动的春景,这本身就是一种超然、一种康健的人生态度。

“素衣莫起风尘叹”,所言极是。一介布衣,况且自认为尚存一丝正直的布衣,依附于体制之下,面对浇薄的世态,郁闷与惆怅是无法抑制的。谚语说,正直始于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意愿。因此,积郁的情绪,还是得让它抒发出来,否则是要憋出毛病来的。只是不见得非得以骂街的方式来表露,骂街究竟是低级的做派,所兴起的风尘,同样是要沾污素衣的。或许,听小雨愔愔,是一种恰当的方式;细乳分茶,同样也是一种方式,而且是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怕是思虑得太多了。生在局中,多数的时候都是身不由己,除非山河易色,或将生命完结,才能让一切都停止下来,家国如是,个人也是如此。再多的三言二拍,诉说的似乎只是一把假泪,唠唠叨叨的,倒像是满纸的荒唐言。

端午过了,壬辰年的天,也该清明几日了吧。

 

 

附:

《临安春雨初霁》

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