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雷泽归妹——《易经新诂》之五十四  

2015-03-02 22:09:09|  分类: 周易新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雷泽归妹——《易经新诂》之五十四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文∕六月荷

【原文】

卦辞:征凶,无攸利。

▅▅ ▅▅ 上六: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

▅▅ ▅▅ 六五: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

▅▅▅▅▅ 九四:归妹愆期,迟归有时。

▅▅ ▅▅ 六三:归妹以须,反归以娣。

▅▅▅▅▅ 九二:眇能视,利幽人之贞。

▅▅▅▅▅ 初九: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雷泽归妹——《易经新诂》之五十四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卦辞新解】

卦辞:征凶,无攸利。〔(违背常理,目光短浅)如此行事,凶险,对事业一无所利。〕

初九: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缔结姻亲关系时,还要注重选择可靠的随嫁。这就像让跛脚的人也能正常行走。如果能够这样,吉祥。)

九二:眇能视,利幽人之贞。〔(缔结姻亲关系时,注重选择可靠的随嫁),这就像让斜视的人也能正常观看一样。宜于像帮助失明的人行走那样,让目光短浅的人,也得以实现目标。〕

六三:归妹以须,反归以娣。〔缔结姻亲关系时,仅以贱妾作为随嫁。重新筹备,选择尊贵的随嫁,(没有咎害)。〕

九四:归妹愆期,迟归有时。(缔结姻亲错失了理想的婚期,择吉日完成婚礼。)

六五: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像君王下嫁女儿一样,君王自身的衣饰,都不及随嫁娣侄的衣饰华丽。如果平民也具备这样的眼光,哪怕把超过家庭用度的财力用在婚礼方面,吉祥。)

上六: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新妇奉持竹器,却无祭品;宰杀羔羊血祭,却无法供奉牲血,(如此缺乏虔诚的态度),不利于发展事业。〕

  雷泽归妹——《易经新诂》之五十四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训诂】

卦辞:征凶,无攸利。

本卦取名归妹。泰卦六五有“帝乙归妹”,取于典故,说的就是古代帝王通过政治联姻,达到强化统治的目的。“归妹”,泛指婚姻。古代女子出嫁叫“归”。同样据北京学者杨景磐《“帝乙归妹”考》,作为母系氏族社会的遗迹,古代社会依然存在大量男来女就的婚姻,即入赘的风俗习惯。故此,归妹不仅指嫁出女子,也可以包括嫁出男子。《两般秋雨庵随笔·嫁》载:“妇人谓嫁曰归,不知男子亦可谓嫁。”本来男婚女嫁都应为喜事,但是卦辞却是“征凶,无攸利”。这又是什么缘故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违背了常理。

卦辞大意:(违背常理,目光短浅)如此行事,凶险,对事业一无所利。

初九: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要弄明白此爻,就必须先行了解一下古代的随嫁制度。以诸侯为例,古代诸侯婚姻礼制是一娶九女。即正室夫人一名,随嫁娣侄二人为媵,正室与媵又各自有二娣侄陪嫁。“媵”,音yìng,就是随嫁,或随嫁的人。《仪礼·士昏礼》:“媵御馂。”郑玄注:“古者嫁女必侄娣从,谓之媵。侄,兄之子;娣,女弟也。”孔颖达疏:“媵之名不专施妾,凡送女适人者,男女皆谓之媵。”诸侯之女出嫁,从嫁的妹妹和侄女,称为“妾媵”;从嫁的妹妹和侄女或同姓国女子,称作“娣侄”。“娣”不同于“妾”。《说文》:“娣,女弟也。”指同嫁一夫的女子年幼者。《尔雅释亲》:“女子同出,谓先生为姒,后生为娣。”娣的地位较高,它象征着家族之间的联姻关系。姐姐死了,娣可以继为正室“妾”,视为姻亲的维系,而“妾”在古代地位极其低下,它的本义就为女奴隶,后才渐渐代指侧室、偏房,并且妻妾之间大都没有直接的血亲关系,因此这种家族之间的姻亲关系就难于维系。到此我们就能够明白了,“归妹以娣”,就是缔结姻亲关系时,注重选择可靠的随嫁。“跛能履”,义同履卦六三“眇能视,跛能履”,让跛脚的人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很明显,此爻以娣作喻,示人做事要谋长远,要维持可持续的发展,真有一点“科学发展观”的意味在里面。

爻辞大意:缔结姻亲关系时,还要注重选择可靠的随嫁。这就像让跛脚的人也能正常行走。如果能够这样,吉祥。

九二:眇能视,利幽人之贞。

“眇能视”,同样在履卦的六三爻出现过,“让斜视的也像正常人一样观看”。“幽人之贞”,履卦的九二爻有“幽人贞吉”,表达的意思也一致,即让失明的人能够平安抵达目的。不过,这里把“幽人”解释为“目光短浅的人”,则更为贴切。我认为此爻承前省略了“归妹以娣”,其用意在于从另一个角度,即从“眇能视”的角度印证“谋长远”的重要性,并且提出对应之道,“利幽人之贞”。

爻辞大意:(缔结姻亲关系时,注重选择可靠的随嫁),这就像让斜视的人也能正常观看一样。宜于像帮助失明的人行走那样,让目光短浅的人,也得以实现目标。

六三:归妹以须。反,归以娣。

须,本义为胡须,即“鬚”。这里是贱妾之意。须女,是天上的一个星座,常现于织女星之南,主贱妾之职。《史记天官书》:“须女,贱妾之称。”帛书本用作“嬬”,妾也。《说文·女部》:“嬬,一曰下妻也”。“归妹以须”,就是卑贱的婢女作为随嫁。比喻目光短浅,不重视选择可靠的随嫁。“反”,同“返”。指重新慎重选择随嫁,提高随嫁的等级,让真正有血亲关系的“娣”作为随嫁,而不是不负责任地以贱妾充数。

爻辞大意:缔结姻亲关系时,仅以贱妾作为随嫁。重新筹备,选择尊贵的随嫁,(没有咎害)。

九四:归妹愆期。迟归有时。

愆,音qiān,失误、丧失。愆期,错失了婚期。“迟”,音zhí,通“值”,等到。“归”,嫁女。“有时”,有明确的期限。

爻辞大意:缔结姻亲错失了理想的婚期,择吉日完成婚礼。

六五: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

同泰卦六五“帝乙归妹”,帝王将女儿下嫁,笼络臣子,这不仅上下沟通的典范之举,并且对于巩固与拓展自身的福祉,都是有远见的策略。“袂”,音mèi,衣袖;这里指代衣饰。“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就是天子的自身穿着的衣饰,尚不及随嫁娣侄衣饰的华丽,这里比喻天子目光长远,极其重视利用政治联姻,巩固与臣子之间的利益关系。“良”,良人,这里指平民。“月几望”,小畜卦上九有“月几望,君子征凶”,大意是不到半月就把当家的费用用完了。这里指平民也十分重视利用婚姻来关系维系家庭发展,而宁愿花费超过家庭承受力的财力去办好婚礼。

爻辞大意:像君王下嫁女儿一样,君王自身的衣饰,都不及随嫁娣侄的衣饰华丽。如果平民也具备这样的眼光,哪怕把超过家庭用度的财力用在婚礼方面,吉祥。

上六: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

     “承”,奉也。“承筐”,这里指婚礼时,宗庙祭祀的礼节,由新妇奉持盛满祭祀物品的方形竹器。“无实”,就是只有方形竹器,而无祭品。“刲”,音kuī,宰杀。《国语·楚语下》:“诸侯宗庙之事,必自射牛刲羊击豕”。“士刲羊”,男方宰杀羔羊进行血祭。此爻是说人们对待婚姻祭祀活动不虔诚,有应付之嫌。

爻辞大意:新妇奉持竹器,却无祭品;宰杀羔羊血祭,却无法供奉牲血,(如此缺乏虔诚的态度),不利于发展事业。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