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刻薄的果实(六月荷版《水浒传》)  

2008-08-31 22:11:04|  分类: 六月荷品读《水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时福州市井女人吵架的情景是挺有风致的。一旦话不投机,双方势如水火,女人们就会利索地解下盘在头上的发髻,将自己弄得逢头垢面,方才放开喉咙相互骂街。原来旧时的人们是很讲究礼仪的,举行重要仪式或拜见长辈都必须束发更衣,以示敬重,衣冠不整则常常带有羞辱之意,人们是十分忌讳的。福州市井女人吵架时披头散发的做法就包含了蔑视对方祖宗的意思。虽然用意十分的歹毒,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旧时礼仪教化是深入人心的。崇尚武力的男人们也有另一番景象,大到两国交兵,小到论剑决斗,双方交手前总要作作揖,说些“得罪了”之类的客气话,然后才真刀真枪的较量起来,如今许多的搏击类体育比赛仍然还保存着这种古老的遗风。古时的人们必须尚武,因为文明的程度不高,尚武者才能生存,但是一味地崇尚武力,人类就只能做野兽的近亲,于是才有古往今来人们不余遗力的道德教化。

俗话说:海宽不如心宽,地厚不如德厚。《易经》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君子应当效法大地的品德,以深厚的道德承担起负载万物的责任。古人认为天地之所以为大,在于它能够包容万物。《礼记·孔子闲居》也云:“天无私覆,地无私载。”就是说天底下一切有形的东西,没有比大地更加厚道的了。大地对于万物,不分好坏亲疏,一律承载在自己的怀抱里。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大度,就是以宽广的胸襟容纳别人,无论对待愚笨者,甚至是卑劣不肖的人,都给予一定的包容和宽忍,这是做人的至高境界。潭深则龙藏,水渊则鱼美,土厚则养合抱之木,云隆则足以施惠甘霖,以德聚则百川归海,疏于德则亲背友叛。我们看一个人,只要看周围的人对他的拥戴和人心的凝聚,就可测量这个人德仁的厚薄。

《水浒传》中白衣秀士王伦,原本是一个不及第的秀才,虽然他是水泊梁山的开创者,却由于心胸狭窄、嫉贤妒能,没当几天山大王就被豹子头林冲火并致死。“王伦”这个名字也因此成为“心胸狭窄”和“嫉贤妒能”的代名词,落下了千古骂名。民间传说王伦出生在一个穷苦人家,父亲很早就过世了,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考功名,母亲就送他到外村去上学。无论寒暑,王伦都要赤脚淌过一条宽阔的河,很是辛苦。有一天,一位白发老者候在河边,一见王伦就不由分说地要背王伦过河。王伦执意不肯,老人只好对他说:“公子可不是凡夫俗子,而是日后的真龙天子。在下是这条河的河神,因为开罪了玉帝,被罚每天背公子上学,直到十年后公子考上状元为止”。王伦回家后,兴高采烈地把河神的话告诉了母亲。没想到王伦的母亲不仅心胸狭窄,为人还十分刻薄,在村里人缘极差,尤其与村里一户姓万的人家结怨颇深。老太太一听儿子能当皇帝,心里乐开了花。高兴之余,想起自己的仇人,不由得怒火中烧,拿起烧火棍点着灶君的鼻子撒起了泼:“将来我儿子当了皇帝,我一定先杀他万家的人。”这一撒泼不打紧,可惹脑了灶君爷,灶爷想:“这老太太也太歹毒了,若让他儿子当上了皇帝,可不苦了天下百姓?”于是急忙上天奏了王伦一本,玉帝闻听大怒,当即传下谕旨:罢免王伦日后天子的职位,贬为草寇,但念及非王伦本人过错,尚且为其留个秀才的功名,可怜王伦因此得了个“白衣秀士”的称号。

人活在世上很不容易,人生最大的礼物莫过于宽恕。自古以来,人们就将“厚德载物”的品德作为立身处世的标准用来协调人际关系,可如今的人们似乎日益缺乏这方面的修养了,动辄恶语相向,拳脚相加,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就拳脚相加而导致的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难道还少吗?还不足引以为戒吗?播下行为的种子,就会收割习惯;播下习惯的种子,就会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种子,就会收割命运。王老太太也好,梁山上的白衣秀士也罢,还是今天的男人女人们,种下刻薄的种子,收获的必然就是悲剧的果实。人生一世,磕碰总是难于避免的,我们不可能无原则地避让一切,但必须始终常怀宽怨之心,始终以正直、善良、理解的态度对待别人,时刻保持容人的胸怀,特别是对于有伤于自己的人,多多地给以宽容,这样我们也许就能少一分的遗憾,多一分的快乐了。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