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雷水解——《易经新诂》之四十  

2015-01-26 22:22:16|  分类: 周易新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雷水解——《易经新诂》之四十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文∕六月荷

【原文】

卦辞: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

▅▅ ▅▅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

▅▅ ▅▅ 六五: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于小人。

▅▅▅▅▅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

▅▅ ▅▅ 六三:负且乘,致寇至;贞吝。

▅▅▅▅▅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 ▅▅ 初六:无咎。

雷水解——《易经新诂》之四十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卦辞新解】

卦辞: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宜于争取他人与自己志见相合。创业之前,学习生活常识,增长见识,吉祥。如此,就能保持事业一帆风顺。)

初六:无咎。〔(如果具备生活的常识,有见识),就能避免遭遇困境。〕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猎获多只狐狸,又将黄铜箭矢全部回收,如果像具备经营之道这样的见识,吉祥。)

六三:负且乘,致寇至;贞吝。〔驾着豪车,运载贵重物品,容易招致别人妒忌,勾起歹心。如果这样(换言之,不具备此种见识),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能够从细微之处积累见识,最终会因此而赢得人心。)

六五: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于小人。(君子只有具备渊博的学识与见识,才能通达于世,并且赢取小人的信任。)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就像事业有成的尊者,(凭借积累的阅历见识)期望在巍峨的城墙之上猎取鹰隼,放手实施猎隼计划,不会有什么阻碍。)

雷水解——《易经新诂》之四十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训诂】

卦辞:利西南;无所往,其来复,吉;有攸往,夙吉。

若按卦序,此卦看似简单,但着实令我伤透了脑筋,问题就出在如何解读这个“解”字。“解”,多音多义字。本义为以刀判牛角,音jiě,《说文》:“解,判也”,分开的意思。初爻初看起来指向不明;九二讲述获利之道;六三说保全财位之道;九四大抵是说“解”促成了诚信风尚;六五的大意为君子如果具备“解”的特征,才足以使诚信去感化普通人;上六有获取更大利益,心想事成,锦上添花之意。乍一看,它们之间似乎没有什么逻辑联系。但它们之间一定是得有内在关联的,而且只能从“解”的众多意项中去考量。《南史》有“融玄义无师法,而神解过人”。这个“神解”,是神奇的见解意思。这里的“解”有见解、见识之义,可以说在“解”的众多词义之中,只有这个解释能够通解卦意,解卦是在诠释见识之道,即“见识”,甚至说生活常识对生活的巨大影响。如此我们就可以这样去理解:初爻是说“有见识,无咎;九二是说如果知道获利与成本之间的道理,这就是经营之道;六三是说如果不知晓财不外露的道理,必然会惹祸上身;九四是说只有具备生活常识,才能促进良好的社会风尚;六五的大意为是说常识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因素;上六是说见识是人们获取更大利益、心想事成的基石。这样,我们也终于解开的解卦的难解之谜了。

“利西南”,义同蹇卦“利西南,不利东北”,可译为“宜于争取他人与自己志见相合”。“来复”,也义同复卦之“七日来复”,这里可以理解为归纳生活常识的意思。“无所往,其来复”,无所前往创业,先行学习归纳生活常识,以增长见识。“夙”,素常。

卦辞大意:宜于争取他人与自己志见相合。创业之前,学习生活常识,增长见识,吉祥。如此,就能保持事业一帆风顺。

初六:无咎。

根据解卦的卦意,此处“无咎”,可以认为是如果具备生活的常识,有见识,就可以避免遭遇困境。

爻辞大意:(如果具备生活的常识,有见识),就可以避免遭遇困境。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田获三狐”,田猎时猎获多只狐狸。得,得到。这里指射出的箭全部回收。古代黄铜属贵重物品,以黄铜作为箭矢的箭也较为昂贵。一般情况下都会给予回收进行再利用。此爻是借打猎为例,说明如果能够明白获利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即知晓经营之道,是经商盈利的基础。

爻辞大意:猎获多只狐狸,又将黄铜箭矢全部回收,如果像具备经营之道这样的见识,吉祥。

六三:负且乘,致寇至;贞吝。

“负”,以背载物,这里指背负着能够引起被人邪念的,貌似贵重的物品。“乘”,坐,这里指驾着豪华的车量。且,连用以指两件事同时进行。“负且乘”,就是驾着豪车,运载贵重物品。“致寇至”,与需卦九三“需于泥,致寇至”,招致别人妒忌,勾起歹心。此爻是借财富外露而引火上身的事例,说明内敛和不张扬的生活常识以及不具备此种见识而可能导致的后果,即“贞吝”。

爻辞大意:驾着豪车,运载贵重物品,容易招致别人妒忌,勾起歹心。如果这样,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

“而”,语助,用同“以”。“拇”,手大指;也指大脚趾。按照《周易》的习惯,常以“拇”作为事物的初始和发端阶段。“解而拇”,相当于说从细微之处积累见识。“朋”,义同坤卦“利西南得朋,东北丧朋”之“朋”,同,齐一。“至”,至于,引申为竟至。“斯”,此。《论语·雍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帛书就用作“朋至此复”。“斯孚”,如此令人信服。“朋至斯孚”,相当于说因见识深而令人信服。

爻辞大意:能够从细微之处积累见识,最终会因此而赢得人心。

六五:君子维有解,吉,有孚于小人。

“维”,当为后人将“解”作为缓解、化解之后的附会,这里是“独、只有”的意思,帛书本就作“唯”。“君子维有解”,相当于说有所作为的君子只有具备深厚的学识、见识。爻中的两个“有”,都为语助,无义。“孚于小人”,在普通人中赢取信任、获得声望。

爻辞大意:君子只有具备渊博的学识与见识,才能通达于世,并且赢取小人的信任。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获之,无不利。

“公”,这里并不一定是对公侯爵位的称呼,仅在本卦用于人物称谓就有“君子”、“小人”。“君子”,一般用作对积极进取、才德兼备人士的称谓。“小人”,则是对无所追求的普通人的代称。“公”,这里是对事业有所成就的尊长或平辈的尊称。“用”,语助,无义。“射”,本义为“用弓发箭”。这里有逐取、追求之意,用如词语“射利”。“隼”,鸟纲、隼科各种类的通称。帛书用作“公用射夐于高庸之上”。“夐”,恒卦初六“浚恒,贞凶,无攸利”,帛书也用作“夐恒”,音xiòng,营求。可见“射”与“夐”在求取方面的意义是相通的。因此,“射隼”,并不一定专指涉猎鹰隼,具有广义上的获取更大利益的意思。“高墉”,即高墙。“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事业有成的尊者获取更大利益或再登高位,锦上添花之意。

爻辞大意:就像事业有成的尊者,(凭借积累的阅历见识)期望在巍峨的城墙之上猎取鹰隼,放手实施猎隼计划,不会有什么阻碍。

雷水解——《易经新诂》之四十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