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晓来谁领荷塘色 花开花落两由之

 
 
 

日志

 
 

梦回香格里拉  

2015-06-04 11:30:03|  分类: 云涧指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回香格里拉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六月荷

初次造访香格里拉,算是个意外。记得友人曾惋惜地说,或许你将错过香格里拉的精华。因为我行走的季节,正好是香格里拉的淡季。正是有人为此而放弃机缘,我才有了候补的机会。

初雪后的香格里拉就像一个冷美人,属都湖和碧塔海就是她的深眸。香格里拉的美是能叫人从心底生出疼爱来的那种,但是对于我来说,香格里拉最美的景色,并不是漫碧的草甸,也不是雪地里坚毅绽放的格桑梅朵,而是她的宁静。  

藏语中,“湖”和“海”都指湖泊。“属都”,藏民间赋予了它多种含义,我只喜欢“用木棒打鱼的地方”这个意译。不为别的,只因它最富情趣。“碧塔”,在藏语中是“幽静”的意思,“碧塔海”就是幽静的湖。记得哪位文人曾经说过,湖是世界上最为安静的地方,但香格里拉的静,自是与众不同的。

不觉想起,此前在川西北的九寨和黄龙,原本也是为着寻找宁静而去的。虽说如织的游人,也无法遮掩九寨沟皇家公主般的文静和大气,但毕竟还是太过喧闹了。我也曾把黄龙沟比作小家碧玉,但是她的宁静,究竟是不安分的。片刻之后,或许就会露出一脸的顽皮来。“杨柳岸,晓风残月”,也是一种静境,却是有些轻佻的。西子湖的“淡妆浓抹”,同样可以诠释为一种静界,又无法脱尽脂粉味。那我该怎么来形容香格里拉的静呢?“原生态”这个词汇,虽然已经用得泛滥。无妨,我还是将香格里拉的静,定义为“原静”。

梦回香格里拉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湖还是很能让人产生联想的,尤其在香格里拉的静面前。我既然把香格里拉比作冷美人,那么香格里拉清冽的湖水,是否就是冷美人的泪呢?并且她的泪也是冰冷的吗?我在湖边伫立,与她相互凝视,欲知晓谜底。但蓝天不语,残雪无声,天地间仿佛在上演着一幕哑剧。

谁都知道,我们循着啼声来到世上,就是为着打破生命的静默。可有谁还能够记得母体孕育生命时羊水的温度呢?难道我这奇异的念想,也是在回味生命之初的感觉吗?不,我告诉你,该是寻找归宿的时候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每当走进诗画般的美景里,脑海中总是不由地跳出生与死的命题。无论在黄山,还是在泰山,都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冲动。在藏区,更是少不了对于葬礼的所见所闻。塔葬是藏人至高无上的丧葬形式,却只有高僧、活佛等才能享有。天葬也是藏人乐于接受的葬俗,他们视之为通往天堂的阶梯。可我的心境是受过污染的,无法承受这般尊严的拷问。水葬看来是适合的。水不仅是生命之源,它还能将一生中无以辩白的一切都荡涤干净。人从羊水中来,死后似乎也应当回归其源头的。民前静安先生[i]不是也融入到昆明湖的清冽之中了吗?我自视是理解静安先生的,“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人生飘忽无常,悲欢无据。“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谁说先生只是为愚忠而殉情呢?谁又能真正参透弘一法师“悲欢交集”的人生迷局呢?在冰冷清洁的水里,静静地找到归宿,或许就是人生的一种禅味吧。

什么是禅?通俗地说就是静虑,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心思虑生与死的迷界。佛教有“涅槃四德”,即常乐我净。不生不死就是常,可是除了生,人都难逃一死,因此人生无常。永无痛苦则谓乐。人生的痛苦还少吗?最智慧的也莫过于痛并快乐着,故此人生无乐。本性不变才是我,但人生又有多少身不由己呢?所以人生无我。纯清无染称为净,可这世间如何才能没有烦恼呢?可以说,人生亦无净。难道这“四大皆无”,就是所谓的“四大皆空”吗?

梦回香格里拉 - 六月荷7031 - 六月荷7031的博客

 “你想知道太阳消失在地平线后去了哪里吗?它去了香格里拉。”进入康巴藏区,就觉得康巴藏人是不同于别处的,他们深邃的目光里都闪烁着热情善良的光芒。在香格里拉,“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哪里有地,哪里就有家”。后来我还知道香格里拉在迪庆藏语中,就意为“心中的日月”不说“树胡子”的至纯至洁,经年不倒的枯树寄生出了苔藓、松萝,连同横陈湖底的枯木,竟也自成风景。于是我对于藏区以及藏人的理解都产生了升华。何谓藏人?就是深藏着大美的人,连同他们的归宿都蕴藏着大智慧的人。

无尽的夜。又一次,梦回香格里拉。看破红尘,既是一种活法,何尝不是一种死法。给内心谱写一曲田园牧歌,留下一个童话世界,就是一种生机。



[i]静安先生,即清末民初国学大师王国维,主要著作《人间词》、《人间词话》。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